国际学院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 > 首页 > > 学院概况 > > 规章制度 > > 正文
国际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 2021-11-12        作者:         浏览量:

为落实学校的教学督导工作规定,更好地发挥国际学院教学督导的作用,稳定教育教学秩序,提高国际学院的教学、教研以及教学管理水平,特制定如下实施细则:


一、教学督导的目的

1.对学院的教学特别是课堂教学进行监督、指导、检查和评价。

2.根据学院的教学情况,向有关领导、部门和教师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

3.帮助和促进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


二、教学督导的形式

1.听课:每学期每位督导员听课累计不少于32学时,听取学生对教师的意见,与任课教师进行面对面交流,并对其进行必要的指导。同时要认真填写《听课评议表》,保留存档。

2.检查:对任课教师的课程教学大纲、教案、平时成绩考核方案、教学计划进度表、翻转校园题库、批改作业、答疑等教学基本资料定期进行检查。

3.评价:依照学校的要求,对全院每学期开出的课程(含实训课)的教学效果和学科教学管理工作进行评价。

4.座谈:召开学院教学信息员会议,以教学信息员为桥梁,了解学生的上课听状态,以及任课教师的授课情况。同时,按专业开展分类教学信息员与与专职教师的座谈会,进行教与学的专题研讨。

5.日常监控:管理教学信息员微信群,根据群内通报情况了解、反馈和处理;反馈、汇总教学信息员周小结和学期小结。

6.新入职教师帮带:根据学院师资情况,对新进教师进行一对一的帮带活动。在新教师的教学材料准备、教学过程、作业批改、教学改革、师生沟通等方面进行指导,以提高新教师的教学水平,使其快速转换教师角色,胜任教学工作。

7.提出意见和建议:对学院的教学工作和教风、学风、考风建设中好的经验及存在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8.总结与反馈:在每次例行的教学督导会上汇报近期督导情况,每学期要进行期终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三、教学督导的主要内容

1.课堂教学质量检查:制定听课计划,对课堂教学的开展情况和效果进行检查与评价。

2.实训教学质量检查:按照实训教学课程表,检查实训教学情况,检查内容包括:实训内容、实训准备、教师辅导、实训人数、学生操作和实训报告等。

3.考试检查:参加期末考试的考场巡视,新学期补考的考场巡视,学院承担的社会考试的考场巡视,检查考务管理和考风考纪情况。

4.学期教学检查:按照工作计划,组织期初、期中学院层面的教学检查。

5、教学情况沟通与反馈:根据教学检查、视频抽查、教学信息员反馈掌握的情况,与任课老师进行必要的沟通与反馈。

6、对教学环境和教学设备的运行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向学院责任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


四、教学督导的基本任务

1.每学期开学前,检查各个教研室教师备课情况,以及教学大纲,授课进度计划,平时成绩考核方案等教学材料的制订情况。

2.每学期开学后,在全院范围内根据专业分类,进行随机听课,每人每周听课一般不少于2学时。在听课过程中若发现学生学习或教师授课问题,课间要积极与任课教师进行沟通交流,及时解决问题。

3.参与每学期的各种教学检查,具体工作任务与教学办协调合作。

4.检查考试工作。期末集中考试阶段,到各考场巡视,重点检查监考教师执行监考任务情况,以及学生的考试纪律情况,发现问题,现场解决。

5.每学期定期召开教学信息员会议,根据教学信息员反馈的任课教师授课异常情况,及时与任课教师进行面谈,沟通交流,解决问题。

6.每学期末,根据教师的教学班级表现信息的反馈,协同教学办,评选学院“优秀教学信息员”“优秀班级” 。

7. 每学期定期开展教学信息员和专职教师的座谈会,就“教”与“学”进行交流沟通和研讨。

8. 根据教学督导工作开展情况,撰写教学督导工作简报。

9、定期开展学院督导组会议,并进行督导意见反馈。




学校校址:  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郑州市航海中路94号(北校区)
招生热线:  0371-88857035 
国际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

访问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