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

优秀学生
当前位置 > > 首页 > > 学生工作 > > 优秀学生 > > 正文
筑起“洪线”的“青春堤坝” ——青年志愿者的抗洪星光
发布日期: 2022-10-13        作者: 刘亚亚         浏览量:

青年志愿者的抗洪星光

22级大数据与会计付晨明

秋天悄然而至,阳光温暖恬静,微风和煦轻柔。回想起去年7月份经历的暴雨内涝灾情,付明晨仍心有余悸,一幕幕抗洪、救灾、抢险的画面在眼前闪过,这是他一辈子也不会忘记的经历。身为零零后的他,虽然对父辈们有时提到的郑州1996年抗洪抢险没有什么记忆,但故事里那段党员和群众齐心战洪水的历史每每听到都让他心潮澎湃。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去年夏天在郑州市发生严重内涝的危急时刻,当时还是一名高三学生的付明晨,在网上看到内涝的消息后立即联系国际救援组织报名参加抗洪志愿者工作,投身于抗洪志愿工作,为灾情支援效力,履行了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应尽的义务,彰显了一名学生乐于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付明晨同学经过组织的就近分配,立即投入了志愿工作,道路清淤、清扫路障、搬运物资、安抚群众情绪,进行信息登记,他努力践行志愿者精神,恪守职责,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

现在的他已成为国际学院2022级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的一名新生,谈起那段抗洪经历,他回忆道:“在搬运物资的时候,成箱的物资都是比较沉的,当时我们去的志愿者中大多都是女生,但大家都没有觉得沉,大家互相协作,当时大家的那股劲头还是挺感动我的。在清理淤泥的时候,大家也没有觉得脏和累,都在积极参与,我从大家身上看到的是中国人骨子里的一种温良。”

当他被问及是什么样的信念让他投身于这次救灾志愿工作时,付明晨同学答道:“看着家乡郑州被暴雨袭击后一片狼籍,心里很不是滋味。以前的郑州是很漂亮的,绿树成荫,夜晚灯火通明,如今的郑州却积水成灾,因为停电一片漆黑。因为看到同乡人都还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急需援助,所以我通国际救援组织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为家乡出一份力。”

如今身为大学生的付明晨回想起这次的经历表示,这是自己一生中最难忘、最有意义的一次经历。能够投身防汛救灾的志愿服务中,用实际行动保卫家乡、保卫人民,让他对中国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他说,身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应该秉持着坚定不移的志气、不畏艰险的骨气、厚积薄发的底气来要求自己。以后仍然会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活动,来丰富自己的阅历,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在努力奋斗的道路上铸造坚强的“青春堤坝”。

 


学校校址:  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郑州市航海中路94号(北校区)
招生热线:  0371-88857035 
国际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

访问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