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

家校共育
当前位置 > > 首页 > > 家校共育 > > 正文
国际学院“家校共建”制度
发布日期: 2021-11-12        作者:         浏览量:

家庭教育、学校教育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不可缺少的两个关键因素。家长和学校应该合作共建,共同致力于学生的成长成才。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教育观为指导,广泛开展学校与家庭的沟通交流,整合家庭教育资源,推广家长就业创业的成功经验,帮助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工作目标: 1、助力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使家长和教师的教育水平都得到提高;3、使学院各项工作得到更好的发展。  


三、组织机构: 1、书记: 刘景涛 2、成员: 赵江涛、张向阳、张书杰、赵艳飞、侯苹苹、李雪梅 3、各专业辅导员。  


四、具体要求与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到四个落实


1、组织落实: 健全组织机构,本学期确定2个专业试点建立家长委员会,请家长做组长,成员做校外辅导员。


2、时间落实: 定期召开家长委员会会议,一般每学期安排1次。安排辅导员及任课教师与家长见面交换意见,交流教育子女的信息,使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同步协调。


3、人员落实:由教育、教学及管理经验丰富的老师担任成员,聘请家长作理论报告。


4、内容落实: 根据不同专业安排具体的工作内容,做到有计划,有序列地进行,使工作内容序列化,系统化。  


(二)健全制度,规范管理


1、建立健全“家校共建”工作职责,使每个人员明确自己的义务。


2、建立“家校共建”工作制度,实现制度管理。


3、建立意见反馈制度,每学年评选优秀家长,张榜表彰。


4、建立“家校共建”档案管理制度,有关讲话稿、会议记录,备课资料,各项制度,记载等都严格分类加以整理保管存档。  


(三)加强研究,提高业务水平。


1、定期组织“家校共建”小组成员召开会议,研究并解决有关问题。


2、定期组织家长学习家庭教育理论,提高教育水平。


3、下学期举办教研活动1次,认真总结经验,撰写项目活动总结。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家校共建”活动


1、充分利用网络教育手段,组织辅导员建立家长联系群,帮助家长深入细致地了解学校,共同开展学生的教育活动。


2、举办家长论坛,每学期2次,聘请就业创业获得成功、具有丰富经验的家长到校为学生做报告。


3、开展家长开放日活动,组织家长共同参与学院或班级的有关活动。


4、分别组织新老生家长见面会。介绍学校、专业和学生情况,对家长提出的疑难问题,给予较好的解决或号召大家共同研讨提高教育水平。


5、广泛征集家长意见建议:利用“国院之家”、“国院思政”微信公众号开启家校共育网络交流平台。  


五、活动安排:


三月份:成立领导机构,制订实施方案。


四月份:成立家长委员会、挂牌;第一次家长论坛。


五月份:“国院之家”、“国院思政”微信公众号开启家校共育网络交流平台。开展第二次家长论坛。


六月份:组织老生家长见面会。“家校共建”中期总结。


九月份:组织新生家长见面会,家长委员会换届。


十月份:家长开放日,组织家长共同参与班级的有关活动;第三次家长论坛。


十一月份:开展教研活动,举办第四次家长论坛。


十二月份:评选优秀家长,张榜表彰。“家校共建”项目总结。



             


学校校址:  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郑州市航海中路94号(北校区)
招生热线:  0371-88857035 
国际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

访问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