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 > 首页 > > 教育教学 > > 正文
国际学院教学改革进行时——PAD课堂使过程性考核丰富多彩
发布日期: 2022-05-04        作者: 刘亚亚         浏览量:

养质量,国际学院金融教研室负责人罗国立在《宏观经济学》教学中采用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对学生加强过程性考核,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但是

什么是对分课堂?

大国院对分课堂是什么样的?

104智慧教室


带你揭秘PAD

课堂

对分课堂的核心理念是把课堂时间一分为二,一半由教师用来讲授,一半给学生以讨论的形式进行交互式学习。对分课堂把教学化为三个过程,分别为讲授(Presentation)、内化吸收(Assimilation)和讨论(Discussion),简称为PAD课堂。

那么,大国院的对分课堂是什么样的呢?

罗国立精心制订了项目多样的平时成绩考核方案,并严格执行。在各章教学中,老师先对知识框架、重点和难点进行精讲,让学生利用课下时间自主学习(包括教材、慕课及老师提供的课件),后做配套章节习题(包括“复习题”和“问题与应用”)。在此基础上,学生总结本人的“亮闪闪(获益匪浅的地方)”“考考你(自己已掌握,但估计其他同学学起来吃力的地方)”和“帮帮我(不理解的地方)”。接着,基于个人的“亮考帮”开展学习小组的内部讨论,总结出小组的“亮考帮”。在课堂讨论时,每组都带着讨论的成果进行积极发言。同时,根据课程进度,罗国立要求每个同学选择近半个月内发生的新闻事件或新出台的政策,制作PPT,做一次5分钟内的“经济新闻分析报告”,每次课安排3-4个同学分享。书面作业环节,要求同学们将章节习题写到练习本上,特别重要的题目写到作业本上;练习题只检查不批改,作业则全批全改。

近日,罗国立正在动员和组织同学们开展题为“西方宏观经济政策的争论问题”的期末辩论赛,计入平时成绩之中,借此调动大家学习宏观经济学、关注宏观经济政策的积极性,提高大家研究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据学生反馈,PAD课堂虽然使自己的学习任务重了一些,学习压力大了一些,但课堂不再是授课教师的“一言堂”,内容变得丰富多彩起来,课程考核的形式也多种多样,大家的自学能力得到了提升,感觉受益匪浅。

 


学校校址:  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郑州市航海中路94号(北校区)
招生热线:  0371-88857035 
国际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

访问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