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 > 首页 > > 教育教学 > > 正文
国际学院教学改革进行时——营销实战线上线下不断线
发布日期: 2022-04-11        作者: 刘亚亚         浏览量:

2022年春季学期开始,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合专科学生的特点,国际学院提出了在专业课程中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以就业、升本为导向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和考核模式改革的要求。专职教师王琼羽积极落实改革精神,重新制定了市场营销学的教学大纲,确立了以任务为导向的教学目标,对课程内容和课堂教学活动进行精心设计,调整了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的比重以加强过程性考核。在具体章节的处理中,她采取了理论教学与实践环节相结合的方式,尤其重视通过创设课堂活动给学生更多表现自我的机会。一方面,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践,在做中学,在学中悟;另一方面,通过小组讨论、案例分析、实战模拟等形式培养学生的组织能力、思考能力、沟通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

在第五周的课堂上,王琼羽老师组织学生们进行了营销实战——模拟组建公司。连续一周,电子商务专业各个班级陆续开展了小组活动。一开始两个班是在教室进行的线下形式,每个小组按照老师的要求领取了小组任务,小组成员在组长的带领下通过头脑风暴积极地参与讨论、通过比对确定行业背景、给公司命名、撰写公司章程、建立组织架构等,顺利分组完成了各个公司的组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由于疫情,几个班开始转到线上教学。王琼羽坚定了教学改革不断线的信心,为此做出了更周密的安排与计划:一是跟班级学生充分沟通,明确了线上课堂活动的任务要求;二是要求学委协同其他班委做好线下课堂秩序的维护;三是组织同学们努力夯实线上理论知识的学习;四是注重分组小组活动过程的监管。模拟组建公司的活动如期有序进行,老师首先使用腾讯课堂讲解一些基本要求和注意事项,然后在预定时间内给各个小组布置任务,把时间交给学生。通过班委监控班级各小组讨论情况,借助微信和教室内的摄像头,随时查看、拍照、录视频,关注与了解学生在教室的学习动态,及时反馈学生在小组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从学生提交的作业来看,各小组的大部分同学在分组实践活动中都能积极思考、参与讨论并付诸实施。

 


学校校址:  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郑州市航海中路94号(北校区)
招生热线:  0371-88857035 
国际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

访问量 :